close

好吧,這並不是一個嚴肅的題目。

多年之後想想到也還蠻好笑的。

但是在那個當下,其實心情有點五味雜陳……而且還有點……不爽……

 

……………………………………

 

在下完值星,最後的一個月生活之中……

除了早晚點之外,基本上我在連上算是消失的了……

 

畢竟,在同梯都已先我離營退伍,原來一個人的太上紅軍,日子並沒有想像中來的好過………心情是如此的低落……

 

 

除休假之外,連早、晚餐我也不再連上出現了……

早餐倒是還好,可以休假再去金城或山外吃……但晚餐一般我就不吃或是在營站吃……不然就宵夜時再吃…寧可自己花錢也不要跟部隊了………

雖然我當然也可以拿著碗先去廚房打飯也沒人敢說啥……尤其廚房之前是自己管的……

 

但基本上我不喜歡落人口舌,所以我也盡量避嫌,不要讓別人難做……

 

…………………………………

 

那一天,離自己退伍應該只剩差不多不到兩週了……

那一晚適逢連上加菜日……

 

每天放假說實話其實還蠻傷的……所以我常常下午三、四點我就回營區,然後在下面二級廠躲著……

 

在營站看著電視,剛好遇見我家廚房小組長下來買飲料……

 

「班ㄟ……今晚加菜……菜很不錯,晚餐要不要上來吃…有雞排還有豬腳喔……」

「不要了…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已經很久不去吃晚餐了……」

「來啦……真的菜很好耶……不然煮好我叫內衛通知你……你在來打飯來營站吃……」

「我想想…晚一點再說吧……」

 

 

這一晚,我破例拿著自己的餐具上去打飯……

 

…………………………………………

 

 

今晚的菜算是不錯的……

 

在通信排值星班長學弟的帶領之下………打飯公差也正忙碌的抬著所有的飯菜就定位……

在不干擾他們的工作前提之下,我就在旁邊默默的裝著自己的晚餐……

 

看著菜桶裡美味的雞排……

高舉著筷子向著自己看好的獵物進攻著……

 

……………………………………………

 

「報告班長……連長不是說出公差一視同仁……為什麼他可以先打菜?……為什麼你也不管?……這樣我可不可以跟連長申訴?」

 

背後感覺射來一排箭……箭箭射向自己…………

突然間,我的筷子就在半空之中倏然停格……

感覺耳後根一陣發熱……

這塊肉……我到底是夾還是不夾??………尷尬……

 

出聲的是今日中午剛到部的新兵……一臉義正嚴詞的糾正著我的不法行徑……

 

……………………………………………

 

 

於是,我的臉緩緩的想後轉……遙望著新兵身後的值星班長……

 

「那個誰……新兵是都不用教是吧?…還是不會教?……想要我再回去揹紅帶子我OK喔……晚點我就跟連長講………」……說真的,我還有點見笑登生氣……

 

「報告學長……對……對不起…是我不好….我會好好教………草TMD………新兵沒觀念喔………今天剛來就嗆什麼要申訴?什麼趴數啊?………人家什麼階級你什麼階級?人家剩幾天退伍你剩幾天啊?沒觀念……」…聽到我要揹值星……學弟一整個ㄘㄨㄚˋ到………

 

 

這一餐…….我吃的很不愉悅……

 

……………………………………………

 

「稍息後,部隊不敬禮解散……」…晚點名後,值星官如此宣布的.…

 

「等一下,部隊留下……」……..太上紅軍士官發聲…….

「吼…老ㄟ……又怎樣了啦……」……連隊上一些比較老的發出不平之聲……

 

但,不甘願歸不甘願,整個連隊還是乖乖的留在原地………

 

「老ㄟ……那軍官需要陪同嗎?」………通信排排長如是問……

「嗯,麻煩你們也留著……」…我想,這也是我退伍前唯一能幫你們的了……

 

……………………………………………

 

「聽口令,部隊坐下…姿勢自由調整…」

「吼……老ㄟ……不要坐下啦…」………老的發出了悲鳴……他們知道我的手段……我說過,我很講理的……所以我絕對不會不當管教……當然也不會什麼罰蹲罰跪的………只是我超級會講…所以我在揹紅帶子的時候,只要部隊坐下,那就一定會到九點五十五分……上營站、打電話那是絕對不用想的了………

 

 

「大家應該知道,我還有十二天退伍……」

「恭喜恭喜……」……大家一副鬆了一口氣似的跟我道恭喜……

 

「所以,在我走之前,我有些事要跟大家溝通交流一下………」

 

「今天有菜鳥要跟我喬平大…….還說要去申訴我……」……我淡淡的說著……

「靠……哪個哪個……草TMD,抓出來公幹……死沒觀念…」……全連稍微有一點趴數的近乎暴動……但各排組菜鳥一整個驚嚇到不行……

 

「注意……」……全連瞬間噤聲……

 

「聽口令,眼睛閉上…」

「接下來我問問題,你們舉手表達自己的想法……不准偷看……除了軍官之外,誰都不准張開眼睛……要是被我抓到的禁閉一週……不要嘗試挑戰我的能耐…」

 

 

「我知道大家都是不願意,都想爽爽過日子,順順利利、平平安安的退伍……」

「尤其是菜的,很怕老兵欺負新兵……很怕工作都落在自己頭上…很怕老兵都不做事、都在爽…」……我淡淡的說著……

 

「那我有個簡單的問題,請問如果今天你已經破百,剩不到一百天就退伍了…….現在我要一員工差去洗廁所……來,覺得心甘情願、毫無怨言的自願去做的舉手………」………嗯,很好……沒人舉手……

 

「很好,沒人願意做………大家快退伍了都想爽嘛!!」

「那我換個角度問,如果你兩年的工作就是固定這麼多…..那你願不願意在第一年就先把這些事做完?……然後第二年開始爽,甚至最後半年開始有時間找工作…準備退伍…」

「當然啦……這問題會比較偏向新進人員……畢竟對老兵來說,他們菜的時候早就被凹過了…….時光又不可能倒流…….所以要是各位覺得大家都一樣大,沒有什麼新兵、老兵的分別……fine……那也行,但是各位要搞清楚……當文化建立之後,你們以後就都是這樣過了……老兵也沒差,再忍就幾個月而已……重要的是平安退伍………但別忘了……你們這些剛來的還很菜……有一天你也會老…今天你們就是在決定你們以後的日子要怎樣過…而且,一樣大就沒有資深資淺的問題…老兵沒義務也不用教你們…….要是出任務不會你們自己就看著辦吧……」

 

「好,同意沒有資深資淺大家一視同仁的舉手…」……嗯……如我所料……沒有人舉手…………

 

 

「好,眼睛張開………既然大家都同意,那以後步五營的文化就是資深的照顧資淺的……資淺的尊重資深的………有公差……該主動的請自覺爭取……」

 

………………………………………………

 

接下來的日子,我看到的是一副兄友弟恭的和樂景象……

一切都是自動自發…沒有絲毫勉強…

這是我一直希望看到的部隊…

在我退伍前十天……終於得見………

 

至於當我離營之後……那就是別人的故事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mond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