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在我退伍前新宣導的一個政策。

在我們那個年代,當你在中心的時候,連上長官都會無所不用其極的勸說連上大專兵,希望你能轉服。也就是俗稱的官預或是簽三年半。但轉服一般都是會發生在新訓時期。當你分發下部隊之後,基本上也不會再有人來跟你提這件事了。但據了解,好像其實就算你下部隊之後,只要你願意,其實還是可以申請轉服三年半志願役的。只是這不是我所承辦的業務,所以一切都只是聽說。

 

而這個新政策,其實說穿了也是轉服的一種。但其就明確擺明是針對所有的大專兵。無論你是還在新訓中心或已經分發下部隊的,只要你有意願,通通歡迎轉服指職軍官。而其與三年半的官預最大的差別就是要服役五年。

 

當然啦,他的條件自然也比三年半得來的好些。記憶中是可以指定單位,五年不輪調。可能有人會說,三年半官預也可以填志願單位啊。不過據說這裡的指定單位是真的會順你的意(謎之音:當然是要有缺啦。),而不是像三年半官預是填志願,可是要是沒有缺就一樣得抽籤。

 

舉例來說吧,像我有個朋友當初服役時,想說轉服政戰其實也不錯。多當一年多的兵,可以多一百多萬的存款。而且還是個軍官。要是以後考公職還算年資。而且當輔導長基本上只要不要太白目,基本上連長也不敢管。因此他就簽下去,然後志願選填他家附近的單位。………………………..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據說他們同期官預的總共有五人填一樣的志願,但是只有兩個缺,所以另外三個得抽籤。而他老兄很幸運的抽到空特部。最後是空特部輔導長退伍……..結論就是帶賽啦。

 

但是聽說指職軍官就不一樣了。只要你轉服,指定的單位總部就要想辦法幫你生出空缺。而且服役的五年中不輪調。也就是說,只要你不自願,是沒機會到外島的。(謎之音:一切都是聽說的,因為是第一期,阿我最後也沒有簽。所以不清楚。)

 

……………………………………………………….

 

那一天的政令宣導再營部連中山室。各連所有的大專兵都必須到營部連參加。衛哨勤務或公差洽公一律調掉。而那時正是我最後一次輪值營部連職星官,所以這政令宣導的準備與執行的差事就是我得理所當然的包下來了。

 

這一天,雖然已經盡量把板凳安排的緊湊一些,但整個光華堡中山室依舊塞的滿滿的。沒想到原來步五營竟有如此多的大專兵。

 

「起立,立正……..步五營營部連職星官下士XXX報告,全營應參加人….實到…...報告完畢。稍息坐下……

「各位大家好…..

「營長好……..

……………

 

就這樣,一整個政令宣導花了一個多小時…….

做在第一排最右側的我其實一個字都沒聽進去……只覺得陣陣睡意襲來……打起精神強稱著…...

 

其實這也不能怪我啦,想想我都只剩下一個多月就要退伍了,轉服這種事基本上跟我也八竿子打不著邊了…….所以就算我是大專兵,今天這個會議我也就只是個來維持秩序的工作人員罷了……….

 

「好,要是各位沒有什麼問題的話,那散會之後有意願的就直接來找營部連政戰士領表。要是想在回去考慮一下的,想清楚了也可以直接跟連上輔導長報名……

 

「起立,立正…..稍息,坐下……

 

解散部隊後,想說應該沒事了…….正準備離開中山室…..

 

XX…..過來…..……營長大聲招呼著我……..

我快步的迎上去…….才剛要開口問啥事……一張轉服意願表就遞了上來……

 

XX,這表拿去填一填……然後服務單位就直接填總部…..我最晚明年中就會調過去了……你來當我侍從官…….

…..…..報告營長…..您就別開我玩笑了吧…......我大驚的說著…..

「開玩笑?誰在跟你開玩笑啊…..我很認真的…….我今年基地防部第一名,全國第三名…..明年回總部已經是確定的了」……營長認真的說著…….

….….可是報告營長…..我下個月就退伍了耶………..不妥吧….

「更….不妥啥啊?…..退伍出去還要找工作,還不一定找的到好工作不如當職業軍人來的穩定….而且我看你就是一副職業軍人的料..…不要想太多了,你的未來營長罩著你....….營長爽快的說著…….

….報告營長…..那我轉服之前當過的兵可以追回嗎?還是要從少尉幹起……如果不能追回那我不是很虧?」….我努力的找著藉口…..

「按規定應該是不能追回啦……不要這麼計較啦,有我罩著,不差這兩年啦….

「報告營長,我回去想想,過幾天在跟您回報吧……

 

終究,我還是沒有簽下去…….

 

……………………………………….

 

在多年之後,突然想起這件事…….

也問過自己,如果當年簽下去,現在的自己會是怎麼樣呢?

 

我想,要是當年選擇了當職業軍人,我應該不會當五年就退伍了。應該就會一直簽下去了……

我想,就我對訓練體系的了解,我應該會努力考公費讓國家出錢讓自己唸到博士吧…..

我想,我應該會專注在作戰訓練體系,畢竟這是軍隊體系最容易上位的業務……

我想,對照營長現在已是列嶼少將指揮官的仕途發展,選擇當他的侍從官應該也不會太差……要是沒什麼差錯,應該也中校好幾級了……搞不好也有機會佔到上校缺了…..

 

 

不過一切都只是想像…….

人生真的很多都是一念之間………

回首過去四十年…….至今一切尚稱順遂……縱有彎道,僅是繞路而行而已…..

甚幸甚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mond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