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離退伍只剩一個星期了。這最後的倒數平心而論是難過且煎熬的……

這軍旅生涯最後的幾天,基本上我也已經處於完全神隱的狀態。事件的發生,其實我是可以完全不理會而置身事外的。只是好管閑事的我,真的是看不慣曾經也是自己管理過的單位…….軍紀渙散、潰不成軍……….

 

在下值星將紅帶子再度交回給排長之後,基本上我已完全從部隊之中消失…..除了早、晚點名之外…..我這個太上紅軍似乎已經不存在於這個連隊了……但尚稱有觀念的我甚至連莒光日教學都自願去貼安官也不願坐在中山室混那兩小時….即使我根本早就從衛哨名單除名了(謎之音:敝單位排級幹部不輪值衛哨勤務)….當然我就更不可能直接翹掉莒光日教學……畢竟,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

 

接替我的衛排對我這個下士排副是極端不友善的(謎之音:起參閱蚵哨漁民紛擾事件、晚點名軍官入列事件)。但是他老兄的表現卻也不如他自己所想像的有那麼的優秀……

 

他剛接值星的前兩週因為連長還在的關係,到也沒有什麼大事發生。然而,在這最後一週,連長返台休假去了…..家裡沒大人…..應該是說沒有管的動部隊的大人因為還有三個菜排加上一個狀況外的中尉官預輔導長(謎之音:請參閱營部連狀況外輔導長事件)…..

 

事件的發生肇因於連長返台後連續兩天的早點名……..

 

不可思議的是一個一百四、五十人的連隊早點名居然只有小貓四、五十隻。而沒來的經由排組菜鳥報一下作業補休就沒事了……而且值星人員居然也是一聲就萬事無事了,完全不細問也不追究…….阿前一天的補休單不是都得經由你值星官的手呈主官、管批出去的嗎?有多少人該補休你值星人員可以不知道嗎?而就我的經驗,全部補休、衛哨執勤人員加起來最多也不會超過三分之一…….那其他的五十人不見彈可以當做沒事的嗎?

 

第三天,狀況依舊……六點半部隊集合,早點名人數依然未超過五十員….

 

真是忍無可忍就無需再忍了………….

 

「報告值星官…..現在是怎樣?早點名這麼少人,你真的確定有這麼多人衛哨、作業補休的嗎??」……..我不爽的大聲問著……..

…..我點完名後會去查核的…….你先入列..….……衛排敷衍的回著我…..

「報告輔導長…..這樣的早點名你可以接受?……是怎樣,連長不在部隊就可以擺爛是嗎?」……我轉頭問著立在一旁的輔導長……..

「好啦好啦….阿不然你是想怎樣啊?…..值星官就跟你說點完名後下去會查核的了….你就不要鬧了.....趕快點一點名...輔導長幫腔的說著…..

 

更,這樣的對話莫名的我的一把火就起來了………..

 

「我想怎麼樣?…..報告輔導長,我不懂你在說什麼…..是你該怎麼樣吧?……這樣的早點名要是營長想到走過來一看,有事的應該是你而不是我吧?」…..我憤怒的說著…….

「阿不然你說我該怎麼辦啊?…….……輔導長斜著眼說著……

「不懂是嗎?那我教你…….查核衛哨、補休人員名單,然後叫衛兵去各寢室叫人,然後部隊在連集合場等大家到齊然後應到未到人員造冊看該怎麼懲處….這樣有問題嗎?長官…..……..我火氣十足的說著………

「你是要退伍昏頭了喔…..你忘記內衛兵寢室叫一輪最少要半小時喔難道要叫部隊等嗎?….…….此時衛排插畫幫腔著…..

「等就等啊…..現在是處理重大違紀事件,不能等嗎?……不想等那最簡單就是去敲緊急集合鐘啊…….....我幾乎都快抓狂了……

「你瘋了喔….敲什麼緊急集合鐘……這種小事是要鬧這麼大嗎?而且有的是真的補休啊…..衛排緊張的回著…….

 

小事?…….這樣的事叫做小事……阿你TMD是這樣帶部隊的是吧…..

 

「報告兩位長官緊急集合視同作戰….全部集合後確認有補休單的再下去補休有誰敢說話?….所以現在是要比老是吧TMD全連最老的我還提早五分鐘到連集合場等集合早點名現在這個部隊是怎樣了?….全連都在擺老....….我倏然冷靜淡淡的回著…….

「你草TMD比我菜沒衛哨沒補休單的,不來部隊集合還沒事……這就是你們兩位長官帶部隊的方法…...…最好你們帶的動部隊….我冷冷的說著…..

「這樣叫做小事是吧既然兩位長官如此認為….那我現在直接跟您們報告這名我不點了….我先離開了….要是沒事就不用留我了....……說著我就直接不報備離開往安官方向走去……..

 

「老ㄟ……賣啦……ㄇㄛˊㄏㄜㄎㄨㄚˋ啦(不好看啦)…..此時年輕的支排緊張的想拉著我……..

 

「對了,順便跟兩位長官報告一聲…….怎麼樣在我退伍之前我也還是這個部隊最資深的幹部……所以待會我會去敲緊急集合鐘集合部隊……兩位長官還有所有尉級以上軍官要是不想列席就請自便…..營、連長官那裏有任何的問題我付全責這是我對連上最後的貢獻,您倆位就不用感謝我了….…..我揮開支排的手,邊走邊大聲的說著……

「在連集合場上的全部給我原地站好等我回來……我直接對部隊下達命令……

 

拿起安官桌旁的警棍,直接狂敲起緊急集合鐘……兩位長官與其他排長在集合場上呆立著

 

部隊三三兩兩的往連集合場移動…….當然也還是有擺老不出來的…….

 

我清點未到人員、應參加早點名而未參加者直接造冊……

那一天……部隊被我拉到快八點才解散….這也是我最後一次集合步五營營部連

 

不過我還是很客氣的把名冊交給值星官與輔導長發落而沒直接送進營長室。畢竟我也不希望我們連長休假回來後驚嚇過度……

 

兩天後,電話記錄下來了……..我提早了四天回到台灣………

終究我還是沒遇到連長收假…….

 

我想,名冊上的人最終應該是沒有人受到任何懲處吧……..

 

…………………………………………………

 

兩個月後的某一天……我打了個電話回連部聊天…….

接電話的內衛兵是個還算乖巧也很熟的小兵…..

聊到了部隊的近況……..

 

「班ㄟ你們都走後真的變很多現在終於瞭解當初你所說的……你們以前在的時候雖然真的很精實也很硬.....但是福利也給的很慷慨、很清楚....

「現在雖然很鬆…..但卻也沒福利大家能混則混….……小兵感嘆的說著……

「不會吧,後面的幹部沒接起來嗎?排長不是也都補滿了啊….

「別說了那些菜排根本不行....就像你走之前講的,根本帶不動部隊....小兵無奈的說著…..

「不會吧,這麼久了還帶不動部隊?現在誰背紅帶子…..……我驚訝的問著…..

「連長啊…….你走之後不到一個月營長就叫連長自己背紅帶子了……

 

電話兩端,瞬間無言…..沉默………

 

……………………………………………….

 

在一連串的合理管教…..精實案…..精粹案之後…….

我們的國軍,到底還剩下了些什麼……..

說實話,已經無從評論了…..

 

回首過往,雖然當兵前自己也是有著無限的害怕與擔心…..

但是既來之則安之……自己的心境也逐漸轉化從排斥、接受、認同而盡忠職守……

然,不再其位不謀其政……….

退伍之後…….這似乎不應也不該是自己該擔心的事了…………

 

捫心自問,彼時在國境之西持槍捍衛疆土直至退伍前夕……

那兩年,我自認無愧職守……

而未來,就讓後繼者來操煩吧……..

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mond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