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的下午,天氣晴朗,我正坐在二級廠的營站內看著電視…...

而內衛兵氣喘吁吁的跑進營站對著我迎面而來……

 

「班ㄟ班ㄟ電話記錄下來了明天早上六點離營教育..……內衛上氣不接下氣的回著…..

 

收到電話記錄的當下,心情竟是平靜的……..

 

…………………………………………

 

與旅部連兩位1762一般的一起總共訂了三隻咕咕雞(謎之音:香菇雞的膩稱。金門兵一定懂的!!)在加上胖胖瓶白金龍(謎之音:特級高粱750ml)十二支與滷味小菜若干於晚上十點營站席開三桌,宴請旅部連、五營營部連老兵同樂…….

 

唯一的小插曲是當日同時也是旅長宴請各營主官、管,一樣也是在營站他們拖到十點才結束所以我們只好延後半小時開席……..

 

在門邊剛好遇到旅、營長迎面走出…..

 

XX…..都幾點了還不去睡在這裡幹嘛?..….旅長看著我出聲問著….

「報告旅長餞別宴....……我大聲的報告著身後兩位旅部連的同梯一般兵卻已經緊張的說不出話了…....

「餞別宴??哪時的船?…..旅長微醺的問著……

「報告旅長,0600離營教育…..

「這樣啊…..那就祝你一帆風順、鵬程萬里啦……旅長就不送囉阿其他人明天還沒退伍,不要喝太晚….旅長豪爽的說著…….

 

這一夜,我們三人聊到四點然後回去整理行李…….五點二級廠上車往師部金西戲院離營教育…..

 

………………………………………….

 

在碼頭等著登船,看著另一邊同班船今日剛到金的小菜鳥們…….

時空彷彿倏地迴轉到一年多前自己剛下船的當下……

對面的老兵們嬉笑的大聲對著我們高喊…..「好好當兵,很快就輪到你們了

轉眼間,一樣的話語竟也在我們這一邊的隊伍中對著另一側的對伍高聲喊出…..

 

在登船的樓梯上….偶然聽到旁邊海軍的對話..…

 

「更…..看三小….羨慕吧?你這麼菜,你還有的等咧…..…..一位看似老兵的海軍對著身邊的中鳥如是說著…..

「按怎…..不能看喔?你擺什麼老啊?….阿你是多老啊?現在上船的每一個都比你老啦….跩屁啊…..中鳥不甘示弱的回著…..

 

經過的同梯不禁都微笑了出來…….

 

……………………………………….

 

徹夜未眠,一上船倒頭就睡…….

一覺睡醒,船依舊仍在大海之中航行..…

口乾舌燥下了吊床往營站找水…..

 

營站裡已經坐了不少睡醒的同袍……

看到旅部連的同袍,他坐在營站的桌上,朝著窗外眼神呆滯的忘著大海……自然就坐到他的旁邊…..同樣也呆呆的望著窗外的大海…..腦中一片空白……

 

….想啥呢?….…..我發聲問著…..

「沒有…..

「終於…..

「是啊…..

「高興嗎?」

「沒有….

 

結束簡短的對話…..我們兩繼續呆滯著望著窗外的藍天與大海……..

 

不應該是這樣的……跟想像中截然不同……..

 

然,真的沒有感覺…….

彷彿只是剛完成一件任務,然後坐在船上等著歸建……時空就這樣凍結了……

就這樣,我最精華的兩年青春歲月…..就此告別…..

 

………………………………………

 

下船互道珍重之後出了碼頭..…

當年我開車去接回來的結拜兄弟…….竟出現在馬路的另一邊

她的女友,同時間因為巧克力囊腫在台北的醫院也安排了小手術…..

為了這件事….這麼多年來酒酣耳熱之餘他還偶爾會提出來邀一下功…….

 

是啊,轉眼間都這麼多年了……..

 

………………………………………

 

退伍後的前幾年……..偶爾還是會被惡夢驚醒…..

詳細內容已不復記憶……但大綱卻總是千篇一律……..

 

其實退伍只是個誤會.....真相其實是剛完成一個任務,然後要回部隊報到…..”

其實我兵沒有當完,所以國防部發公文要我回金門去幫兵補完……”

 

反正總結就是還沒退伍的意思啦………

 

甚至還有一次最過分的是夢到說我當初當的兵有瑕疵,所以不算,還得回金門從頭當過梯數也要從最菜的重來

 

「什麼鬼啊?我又不是阿榮……

 

……………………………………………………

 

是的,我平安的回來了……..

 

滿上…..舉杯….敬我曾有過的年輕歲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mond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