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關於總結

不喜歡拐彎抹角的談這個主題。

關於國家認同這檔事,對於在身處於人生下半場的我,基本上早已有定見。所以想了一下,這一篇文章我並不想用推導式的論述來逐步引出結論……這一次,我們反著來……

 

  1. 我的國家是中華民國,我是中華民國公民
  2. 我的國旗是那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幟……我喜歡她的由來並且尊敬她的故事……這個我不想換,所以沒得談……
  3. 我的國徽基於前項,當然就是青天白日
  4. 我的國歌……well……我覺得可以改,其實我比較喜歡國旗歌當國歌,現在的國歌死氣沉沉的,一點都不激勵人心……
  5. 我的國家主權及於台澎金馬……至於固有領地……如果硬要問的話我肯定是支持統一的……但是是中華民國統一中華人民共和國……不過基於實際狀況,我們是屬於極弱的那一方,所以我基本上短期不會浪費時間去想這件事……等我們先統一大東亞之後拳頭夠大了再來談……
  6. 我的政黨,基本上沒看到認同的,所以現在是孤家寡人的無黨籍,以後有看到認同的再來看看要不要加入……

 

好了,簡單摘要如前述。如果感覺厭惡、不喜歡或討厭的就可以跳過去了。這篇文章對您而言沒有意義,不用浪費時間讀。也別在我的部落格裡嘗試要來跟我辯論。既然都說是定見了,要就認同也歡迎標註出處引用,不然就靜靜的看,思考一下反方論述或是不同意見書……然後看看是否有可借鑑的地方,然後回自己的地方發表曠世巨作或是批判……

 

二、我是黨國餘毒

曾經有人跟我說過,你就是黨國洗腦教育下的產物,只會盲目地忠黨愛國……Well,其實我是不認同這種說法啦,主要是我一直到現在還是不懂她是基於什麼樣的角度來對我下了這一個結論。所以不知怎麼認同或反駁……

 

是啊,我就是愛國又怎樣了?我就愛中華民國啊……打從我有意識以來,我就是中華民國國民……在我茫懂無知的年紀時,她給了我一個還算溫飽、安全無虞的環境讓我學習成長……然後在我最光輝燦爛的年輕歲月時,我也付出了最寶貴的青春,在那國境之西,扎扎實實的保家衛國了兩年……而在我開始工作有所收入之後,我也不知不覺地繳了近二十年的稅……阿我的付出、我所盡的義務以及我的一切都在這裡,權利未享義務已盡……無論是你要我打掉重練的建新國?或是低頭屈服的被他國併吞……TMD是當我傻了還是蠢的?

 

至於忠黨……P……我只忠於自己,阿沒入任何黨是要忠個什麼P?

 

補充一下,剛想起來為何當初會有這樣的一個討論……因為我學生時代是救國團的服務員……所以那位留美的同學大概在美國呼吸了自由空氣之後,某次聚餐她直接對我下了這樣的評論……

 

不過說實話,是誰跟妳說參加救國團就一定是國民黨了?......我們當初參加救國團是打從心裡認定去服務的,拜託,不然誰那麼傻去領一天一百元啊?我們那年代去加油站打工一小時都還有七十元以上耶……當然啦……在那個網路不發達的時代,參加自強活動也是交朋友與認識異性的絕佳管道……

 

我,無黨無派……

 

三、無法分清的國旗國徽

有人說,國民黨徽跟國旗太相似了,黨國不分,所以得改……說真的,不讀書沒關係,但沒事也上上網學學知識好嗎?......阿這些東西不就誰創造誰先設定嗎?

 

只是因為現在是中華民國國體,阿建國初年人家確實有本事讓黨徽黨旗跟國徽國旗很像啊。不然妳去查一下,民進黨黨旗跟建議中的台灣國國旗像不像?......

 

002.png001.png

 

我們再看看英國保守黨黨徽與英國國旗……

 003.png004.png

還有美國國旗跟民主黨與共和黨的黨徽,基本上除了一頭象與一頭驢之外,構成元素跟星條旗基本上一模一樣……

005.jpg 006.jpg

 

所以說,這種東西放諸四海皆準……人都一樣,妳不就想建國,當當開國元勳給自己寫進歷史爽一下……說真的,如果妳的寫進歷史爽一下的代價是陷台灣於戰火之中……但是對於我這個平民百姓卻毫無利益可圖,卻只有戰爭的風險……那麼我為何要去愛那個所謂的台灣國??

 

或許有人覺得我想太多了……也許吧……但是對於一向標榜以槍桿子出政權的對岸鄰居而言,武力統一從來都是未曾被剔除的選項......而做最壞的打算與最好的準備也是我處世的基本原則……

 

 

四、要成為獨立國家

其實我是很不能認同所謂台灣獨立這種說法的。是誰跟你說中華民國不是一個獨立國家的?......有經過我們這種拿中華民國身份證與護照的公民同意與批准嗎?......另外從歷史來看,中華民國成立於1912……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於1949……所以怎麼算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中華民國獨立出去……我們沒事幹嘛還要宣告要獨立啊??我們不就是當年逐鹿中原時沒打贏咩……所以被趕到一個小島上偏安一隅罷了……

 

我的立論基礎是......我生在台灣這一塊土地之上,當兵保家衛國、繳稅建設國家,豢養國家公僕。所以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政體就是一個獨立自主的國家……well……雖說現在我們到底是哪一國基本上有好幾種說法……畢竟打從李登輝開始一直到陳水扁及蔡英文接棒,台灣的國家認同基本上已經完全被摧毀了。

 

所以我們到底是中華民國?一邊一國?台灣國?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省或是一個特別行政區?美國的第五十二州 or others……其實對我來說都行,但執政者總是要給出一個明確的定論,然後所有的國民基於這個定論來共同努力……

 

基本上,我是覺得中華民國基本上已經具備主權國家的客觀構成要件了……根據1933年《蒙特維多國家權利義務公約》,國家做為國際法人應具備下列資格: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8%BB%E6%9D%83%E5%9B%BD%E5%AE%B6)

 

  • 固定的居民
  • 一定界限的領土
  • 有效的政府
  • 與他國交往的能力

 

不過要是現今國家的執政黨不希望繼續用中華民國當國號,而希望另建一國,其實我也沒啥意見,反正你執政,你帶領國家往你想要的方向走,那就講清楚啊……選著中華民國的公職,然後想著推翻現有的國家另建新國……明明可以讓人民共同來決定國家未來的方向,卻要偷偷摸摸做著叛國的事……揹著這種黑鍋還真是委屈了呢……

 

怕對岸不同意?怕引發戰爭……那就別改啊……現在的國號國旗國徽我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不換也無妨……對我而言,重要的不是過去,而是未來我們讓這個國家變成什麼樣子……

 

而歷史上前朝被推翻通常是國家腐敗、民不聊生、戰亂頻仍……等等……所以群雄並起,然後才改朝換代……我是真的不太懂啦,傳說中我們不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嗎?......台灣不是亞洲直接民主的標竿國家嗎?.......既然體制這麼讚……如果所謂建國只是換國號但體制不變……哪花這麼多成本只為了換國旗國號,這我不能接受……

 

 

五、我的認同我的國

你曾經在異鄉時,與你的同學不分黨派用國旗與對岸的同學的五星旗對峙過嗎?......你曾經在國際賽事裡與你的同學想盡辦法帶著國旗混進現場為中華隊加油而不考慮後果嗎?......你曾經在歐洲工作開車經過另一家台商工廠門口,看著懸掛在哪裡的國旗而莫名感動並為他們的硬頸而喝采?......我都經歷過……

 

是的,我想我已經是屬於現在年輕人口中的米蟲中年大叔了……但我也曾經為了那抹青天白日滿地紅而熱情激昂、感動落淚過……

 

台灣旗、五星旗或是其他那一堆雜七雜八的旗……對我而言,也就只是一塊布而已……要是有人在我面前燒了……那也就燒了……無感……可是你要是在我面前燒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我們這一代……是會跟你拚了的……

 

而在我年經時最精華的時光中,花了兩年在那寒冷的金門島保家衛國……你寫過遺書嗎?......我寫過……在金的那兩年剛好適逢對岸領導人過世…….戰備升級至狀況三……既然我都曾經處在那樣的情況之下了……那請問一下,要是真的在新國家裡,這些本來要拿來說嘴的題材還算數嗎?......不過好像保衛前朝似乎也沒什麼好拿來彰顯英勇與吹牛的……不好意思我拒絕被歸零……

 

至於什麼大中國情懷……說實話,我其實是無感的。我認同的中華民國主權就是及於台澎金馬……不過有些什麼孫中山先生、黃興……還有八年抗戰以至於紅葉少棒……等令人血脈噴張的歷史,其實也是不錯的……

 

更何況我的祖籍、語言、文字根本無法跟中華民族切得一乾二淨……那為何硬要說沒關係呢?......難不成我們是石頭裡蹦出來的嗎?......激進,從來就不是順利解決方法的最佳手段……

 

所以,我所認同的我的國……在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

 

六、建國的條件

世界歷史上,和平獨立並建國的案例不多……但我相信,讓台灣成為獨立國家這件事絕對跟對岸的老共沒有半毛錢關係……再說一遍,做最壞的打算與最好的準備一向是大叔我的處世原則……大叔很怕死的,不打沒把握的仗……

 

所以,如果這是我們這塊土地上的多數人最終所決定的路,那麼強軍強國的軍國之路,必然是我們發展roadmap上近程與中程的規劃……畢竟,歷史告訴我們,只有堅強的實力,才有話語權……不過現在政府的政策似乎是要讓台灣走向解除軍備的道路……interesting……

 

不過,我其實更好奇的是,台灣優秀的新生代,是否已經有為了自由與理想……而與這塊土地共存亡的決心?......we will see……

 

至於如果是因為要改國號建新國而導致戰事,不好意思,米蟲如我就恕不奉陪了。畢竟當年在我精華的年輕歲月時,我已經保衛過中華民國了,也讓各位年少菁英順利成長到如此優秀。所以如果是消滅中華民國另建新國這件事,你們就自行搞定囉!!......大叔我無能為力陪你們一起玩!!......更何況事件的源頭還是你們想消滅我的國所導致的啊!!

 

 

七、結語

好啦,鬼扯了半天其實要說的就是,大哥我這近五十歲的米蟲中年大叔認同的就是中華民國,而身處人生下半場的我要的就是維持現狀。我是不管你到底是要九二、九五還是九八……我也不管你是要反送中、反滲透、文字獄、社維法或貪汙、自肥還是政治分贓……反正你們這些政客愛怎麼搞都隨便……反正繳的稅我就當丟水裡。這一段,我盡了義務……我沒欠……

 

對了,補充一下,我其實蠻討厭李敖這一個人……(李敖地下有知….直覺干我P…)

但我尊敬(是的,是打從心裡的尊敬,而不是形式上的尊重)……他徹底實踐了我不贊同你的主張,但我誓死捍衛你的言論自由。

 

李敖在白色恐怖時期為協助彭明敏逃亡,曾被判刑10年,後來前總統蔣中正病逝減刑,坐了近6年的牢。另外,他曾出資讓鄭南榕辦雜誌,成為當時台灣社會異議人士的重要發聲管道。至於為什麼會替與自己主張相反的台獨份子坐牢?……李敖說,「民主和平等都是假的,以前憲法徒有民主形式,卻沒有真民主,而每個人因條件不同也沒有真平等,只有自由是真的,所以我捍衛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

是的,這是我所認同的......這一次,你們太過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純屬個人觀點
    全站熱搜

    Raymond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