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gito, ergo sum…….

"I think, therefore I am……".

 

最近這幾年,整個國內外局勢風風火火的高潮迭起、欲罷不能……

看著電視及網路上一堆所謂專家評論、懶人包、正反意見等等的,說實話,真是令人眼花撩亂、大開眼界…….

 

其實我是不太花時間在聽、看這些東西的。原因無他,我為什麼要讓別人的主觀陳述來主導我的想法與看法?尤其是那些所謂的懶人包,很多表面上都包裝的相當專業與客觀,而且還隨附了很多的數字、圖表、正反意見參照等等……..但裡面卻藏了不少誘導思考的話術來帶著讀者往特定方向去下結論…..

 

靜下心來想想,怎麼說自己也是個大學法科畢業,然後還去了國外拿了個管理碩士,在職場上也工作了二十年,而且也在上市電子產業幹到處級主管了…….如果說那些所謂的名嘴照稿宣讀都可以稱為專家的話,那憑什麼我們這種資歷講出來的話不能夠當作專業評論呢?

 

年紀漸長,對於事情的解讀不再立場鮮明,情緒波動也宛如死水,動靜不起波瀾…….少了年輕時的憤世嫉俗,卻也多了些冷眼旁觀…….宛若路人……

 

我想,這樣的轉變是好的……畢竟群聚與站隊的效應其實對於身處幕後主導的黑手而言,多是有其不堪入目的目的性……如果自己並非立於下棋的角色,那麼漠然以對可以讓自己也由盲目的愚民中抽身而出……觀棋但不見得需要不語……雖非棋手但也不為棋子……沒事還可以冷靜地出言亂局一番……

 

很久沒maintain自己的部落格了,就一字曰……心血來潮就再拾筆寫寫,也不知道能堅持多久……隨心所欲吧……

 

 

 

  • Master Certificate / Diploma / Degree in UK……

 

最近蠻夯的話題之一,應該就是菜菜的博士學位真偽議題了……

 

先說囉,我本人是屬於不明確表態、曖曖內含光的中產階級族群……而且我可以驕傲地說,打從台灣總統民選之後,我可是從來不曾去投過票選過總統喔……對,我拒絕投票,所以我驕傲……

 

畢竟我所認為的民主是要在不同政見經由反覆辯證,然後從優選擇……接下來再透過監督機制來落實並達成其所主張的政見……而不是只是單純去投票,然後從爛蘋果堆中去選一個比較不爛的……重點是投完票後基本上當選人要怎麼幹、幹得如何就都沒你我半毛錢關係了……既然我人微言輕也改變不了什麼,那我消極不作為總行了吧!!......我神聖的一票不給不及格的候選人……

 

誠如前述,我是不表態立場的中產階級族群……但是偶爾看看網路新聞的我,對於這兩天有關多方攻防,然後莫名扯到的關於英國 ”Postgraduate Degree ”到底是不是學位?......然後還能各抒己見、互相指責,而且理直氣壯的言之鑿鑿……更有甚者,有時候當有留英同學稍微發聲來簡介英國學制,卻被瞬起圍攻,指責錯誤……還真的有點無言以對……

 

是怎樣?這世道到底還有沒有公理正義、道德良知啊?......阿沒去讀過書的說去讀過書的不懂……就跟不會開飛機的指著機長的鼻子說:”阿你不懂啦,飛機不是這樣開的啦……”一樣……還有沒有更蠢更瞎的事啊??

 

是可忍孰不可忍……明明就都可以輕易查到的東西,搞不懂為何還能睜眼說瞎話,隨意帶風向??......不想以攻擊的方式來說明這件事,所以那些蠢新聞我就不貼連結了……反正到時候文章被刪掉,連結也會失效……就節錄一段來自娛娛人一下吧……

 

----------------------------------------------------------------------

網友更進一步發現,該名留學生反倒證明了蔡英文拿到的是「Postgraduate Degree」,而在英國學制中的Postgraduate Degree是什麼?該網友解釋,Postgraduate Diploma/Certificate指的是研究生證明而非碩士學位。這個證書比Master Degree(碩士資格)還低一階,也就是代表「完成英國的碩士學程」,但是並沒有通過資格考試所獲得的證書。「簡單的說,Postgraduate相當於『結業證書』而不是『學位證明』,只能證明總統曾在LSE就讀,但沒有取得學位」。

----------------------------------------------------------------------

 

你看看你看看......這樣的內容也敢寫出來貽笑大方!!......然後媒體也不查證就直接轉貼,還不是來函照登喔......嘖嘖......媒體這素質......然後後續有一堆網友開始網路柯南,而最常引用的就是維基百科。……說真的,很多內容真的很好笑,但是也讓身為留英系的我很難過……好吧,忍不住簡單地說明幾句……..但卻被網友給教育了一下……

 

----------------------------------------------------------------

英國的正式畢業證書是 certificate, 美國是 diploma, 修過課的證明,美國是 certificate, 英國是 diploma, 剛好相反。

----------------------------------------------------------------

 

 

花惹發??......這是在顛覆我的三觀……然後順帶企圖取消我的學位嗎??......這怎行??......當下毫不遲疑,立馬拍了張自己的學位證書上傳……

----------------------------------------------------------------

唉,這位哥...我是不知道美國怎麼說的啦,但是對於英國的學制我肯定是對的。

馬上拍一張來參考一下......was admitted to the Degree of 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

----------------------------------------------------------------

MBA Degree.jpg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不回,消失……

 

 

無論如何,這簡單的學制問題,居然能夠各自表述到這種令人費解的程度,要是真的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還真不知道能精彩成什麼樣子呢……還是科普一下吧!!

 

基本上英國大學生課程稱為Undergraduate programme,大學後研究生課程稱為 Postgraduate programme,其中包含碩、博士課程。(programme我沒拼錯,這是英式用法)

 

細節可參考英國教育文化辦事處官網如下:

https://study-uk.britishcouncil.org/find/study-options/postgraduate

 

001.png

 

而關於一直在討論的” Postgraduate certificate/diploma”,其實人家官網也有說明:

 

“Postgrad’ certificates and diplomas allow students to study something new or build on the skills and knowledge already gained during their undergraduate degree. They are usually shorter than a master’s and you won’t have to do a thesis or dissertation.”

“研究生的證書與文憑課程允許學生學習新的東西,或者以其在大學期間已經獲得的基礎來建構技能和知識。 它們通常比碩士學位短,並且不必撰寫論文或學位論文。”

002.png

 

所以關於這一個議題的討論應該已經可以告一段落。

 

 

至於維基百科 ( https://en.wikipedia.org/wiki/Postgraduate_diploma ) 裡所提到:

 

“A postgraduate diploma is commonly awarded to students who have completed the master's programme and continuing a one-year advanced course similar to the first year of a PhD program.”

 

我個人是覺得編纂的人太偷懶了。這樣的寫法會讓不了解英國學制的人一頭霧水而誤會的。

 

英國的碩士課程分為兩種,即Taught Course (教學式的碩士課程) Research Course (研究式的碩士課程),絕大多數的人到英國唸碩士會選擇Taught Course

 

Taught Course為學期制(Semester),課程為一年,分成三學期。第一、二學期為正式課程,第三學期寫論文或是寫專題報告。課程非常緊湊,由於時間較短,每週上課的主題較大,教授會有指定的參考書單,但是單是一週的主題所列出的清單,就常在五至三十本書之間。一門課一般是2.53週,以一週四十小時直接上完,然後剩一週半到兩週時間來寫報告或是準備考試。比起台灣一般唸兩年或三年的碩士,英國這種一年的碩士課程負擔非常重。

 

題外話補充說明一下,以當年我們學校一年制教學式碩士課程為例,在申請學校的時候,你可以依照自己的時間與目的來決定要申請念一學期、兩學期或三學期。而結果如果順利的話,你拿到的就是 Certificate / Diploma / Degree

 

另外如果你是申請 Diploma 課程,那之後你有空可以再申請要寫論文,通過後可以取得碩士學位。可是如果你是申請碩士學位課程,但是最後論文沒過,那你就只能取得Master Diploma (碩士文憑),而且不可以補交論文來取得碩士學位。這時候想拿學位就得重來。

 

印象中我們當初好像論文規定要兩萬五還是三萬字以上(年代久遠忘了,反正那四個月很痛苦就是)。而且論文交出去後大約四個月後才會知道有沒有過,因為內審完還要外審。

 

 

而維基百科講的這段話其實應該是在指Research Course。為什麼說應該是呢?主要是他講的不是很精準。因為Research Course不會有”have completed the master's programme and continuing a one-year advanced course similar to the first year of a PhD program”這件事,基本上他就是兩年的課程。

 

研究式碩士是一種以寫研究論文取得的碩士 (Master by Research,也叫 M.Phil- Master of Philosophy),須寫報告及繳交四萬字或以上的論文,字數依學校不同而規定不同。沒有學科考試,上課也不硬性規定。比起上課式的碩士(Taught Master),此種學位報告及論文所佔的份量很重,類似小型的英國博士課程,有意繼續深造博士學位者,此種課程第二年直接就是就是PhD的第一年。

 

好吧,簡單說完,懂了沒??

 

 

-------------------------------------------------------------

 

至於要問我對於菜菜學位的看法……其實依照現在揭露的資料來看,我確實是有心證的……

 

因為我真的沒去查過也無心去做……所以看到的資料都是新聞媒體給出來的。所以我也不去質疑她有沒有學位,反正她說有就是有唄。畢竟無罪推定原則對於身為法律人的我還是有一定的制約在的。

 

但因為顯露的證據實在不足以說服我那個學位是PhD……畢竟一年九個月就可以拿到英國的PhD Degree,對同屬這體系出身得我而言,是一種莫名的羞辱……而且如果其所言屬實…….先不管到底是1.5或是2個博士學位,單憑一篇論文就可以在一年九個月拿到博士學位,尤其還是在師徒制的英國體系下基本上是很難想像的。想想看,如果徒弟根本就沒幫師父在學術上有任何的協助與積累,那為何我要輕易讓你在學術資格上直接跟我平起平坐?......而且如果這篇論文是如此的令人驚艷、拍案叫絕……那麼今日的菜菜就不會是總統,而是舉世著名的學者了……

 

而學位的驗證其實根本不難,直接本人或授權代理人去學校調資料認證並出具具英國法律效力的證明就好,簡單說就是要經法院公證。而身為公眾人物且又掌握國家機器的人,為避免造假,其實可以委由國際大型律師事務所來執行,然後一切程序透明的攤在陽光下,可被公評即可……而不是扭扭捏捏的用最複雜的方式,告東告西,然後拿出一堆………...手稿、影印或是塗塗改改不知所謂的東西來推託…...講句真心話,我們這種不是 Tier 1 那種一流學校畢業的,當初論文要交出去前光review格式就修修改改的搞了約莫兩週。逐字逐句檢查字距、行距、邊界、拼字及段落等,更遑論LSE這等級的學校......其他國家的標準我是不知道啦,可是英國人是非常重視這些東西的。所以不要拿一些不專業的東西來搪塞好嗎??

 

所以一年九個月,然後有學位……其實參照前述,基本上厲害一點應該頂多是Master by Research(M.Phil- Master of Philosophy),在沒有新的證據出來之前,我個人的心證是認為菜菜的學位應該是研究式碩士。

 

而在EThOS去推敲、追究什麼Supervisor Not available我看就不用再浪費時間了,因為我也查了一下當初同時期兩位博士班學長的資料,現在也是相當知名的教授在EThOS上的紀錄,他們兩位的Supervisor 同樣也是Not available。所以雞蛋裡挑骨頭是無意義的……

 

至於她選不選總統?有沒有誠信問題……基本上也不關我的事,反正我又不會去投票……對啦,就是這一群候選人通通不及格的意思啦!!

 

 

好了,簡單說完繼續潛水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純屬個人觀點
    全站熱搜

    Raymond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