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時間,與她認識到現在,已經邁入第十五個年頭了。

 

在一個很特別的團體中認識,是一個很不一樣的經驗。雖然我們並不同校,但在一個像軍校入伍生一般魔鬼訓練的跨校性社團中,那份感覺,是兄弟姊妹般的情感,有感動、有難過、有熱血澎湃、有熱淚盈框........但,就是平淡的激不起一絲激情…..................對我而言。因為,同期,是一輩子的事,是不可抹滅、血濃於水的兄弟姊妹情誼。我也一直恪守這樣的一個準則。

 

從見習到制服,我們似乎除了共同的受訓階段之外,並沒有機會在共同的站內服務。對她,說真的,我並不熟悉,也沒有太多的交集與聯絡........在我們的學生時代。

 

退伍之後,一次婚宴之中,我們又聯絡上了。

 

不知為何,我們竟就如此的熟絡起來了。兩個人的關係,建立在過去那一份深厚的情誼上,是很容易越來越熟絡的。然而,我們總是刻意的維持著那淡淡的友誼。

 

我們大約平均一個月至兩個月會吃頓飯,或通個電話。我跟她的工作,都是繁重與忙碌的。但是,每每出差在機場時,也總會通個電話,告訴對方自己要出國了,回來了。一切,就是這麼的淡然。我也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與異樣。

 

一切,一直到那一天的那通電話。他們公司聚會之後,她有點喝醉了,但也平安的回到了家。這通午夜的電話,卻讓我有點不知所措。電話的那頭,她哽咽的說著:「……..你曾經有沒有過一種很空虛,很無助的感覺過?真不知道,人活著到底是為了什麼?每天不停的忙著,卻找不到那個目標……..。是不是賺很多錢,就是成功?如果是,那我為何不快樂呢?」…..電話的這頭,我只是靜靜的聽著。

 

我應該是冷靜與聆聽的…..在平常的時候。但,這一次,我卻驚慌失措的不知該怎麼辦。她哽咽的聲音,揪著我的心。問她,是不是要去陪陪她?她說,不了,她已經在家了,而且太晚她不出門了。………那一夜,我失眠了。

 

隔天之後,一切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過。我們依舊是淡淡的好朋友,依舊是維持著一到兩個月,有著對方的近況。但是,我們卻似乎更熟了。去夜遊、喝下午茶、喝咖啡,參加彼此朋友的聚會…..。但總是異口同聲的說只是好朋友,也維持著好朋友的分際。也刻意的維持著一點點的距離。

 

也許,是我的問題吧。是的,雖然她是一個人,但我不是。我的她,正負笈到那遙遠的英國,攻讀著碩士學位。何況,我的她根本沒做錯什麼。我怎可負她呢?…………我想,她也有著相同的想法吧。因為在某次交談中(主題忘了),在MSN上。她說,都沒人關心。我笑著回,有啊,至少有我啊!!她回,那有什麼用,又不是屬於我的。電腦的這一頭,我沈默了。

 

也許吧,有人會說我沒有勇氣,不會去把握自己所要的。或許是,但我還是八股的。我一直是那種不輕許承諾的人,但只要說了,我就不會違背,且會盡全力去做到。那時,我已經對我的她許過那永恆的誓約,我會讓她幸福的。我也一直告訴自己,對她的感情,只是因為我的她不在身邊,所以才會有這樣的移情作用罷了。所以,我終究是沒變。

 

當然,最終我的她還是走了,當我在英國的時候,跟她的直屬主管。也許吧,我的她比較有勇氣,去把握當下她認為她所要的。……對於她所選擇的,我欣然接受。

 

 

 

在我去英國的前半年,她辭去工作,去了美國遊學半年多。在她回來之前,我離開了這塊土地。分離了兩年,一切似乎漸漸歸於平淡。但,這一段,卻也無從再開始了。我的、她的、還有彼此的朋友,也或多或少的問著,怎麼不試著在一起?但我總是微笑著搖搖頭。

 

從好朋友變成男女朋友,真的是一個很大的賭注。這樣的改變,依我的看法,最後只能有兩種結果:不是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就是勞燕分飛、漸行漸遠了。以前,一直還相信著,即使無法繼續當情人,終究還能是好朋友。然而,那花了我十二年的兩段感情。曾經是愛的那麼的深刻,但終究是連點頭之交都很難...........

 

說真的,我沒有把握,把握那一生一世的相守。可是,我又不想走到明明就在同一個都市裡,距離卻遠到連見個面都很難的地步;明明電話、手機就是這麼的方便,但是我們卻似乎是活在連想要知道對方的消息,都得透過輾轉聽說來知道的遠古時代。我真的想要跟她一輩子。真的…..

 

於是,我選擇了另一種一輩子的方式。一種永不分開的方式…….當一輩子的好朋友。我可以光明正大的關心她、問候她;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我不用有所顧忌,沒有包袱,我可以肆無忌憚的竭盡我所能;對於她的喜怒哀樂,我不會被牽絆,但卻能陪她高興、陪她哀傷、陪她哭、陪她笑…….。我們可以理所當然的關心著、問候著彼此。

 

 

 

於是,這就是我所選擇的一輩子……..這一輩子,我確定我的生命中…….有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mond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