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並不是很想用不當管教這四個字來定這個標題。

因為那一天我沒出去洽公,一直在營部辦公室作業。而事件的發生就在窗外不到十公尺的地方。我根本就可以算是在現場親眼目睹,我也不認為那有啥好算是不當管教的……..

只是,最後就是被裁定以不當管教事件定調,該通信排下士送禁閉室三十天結案。

 

…………………………………………………

 

通信排的學長就是之前來把我們從幹訓班領回來的那一位。(謎之音:請參閱『結訓歸建震撼梯次操事件』)

嚴格說起來,他只能算是一位比較精實的學長。基本上他是比較木訥的士官,不太跟你講大道理,卻也不會亂玩兵。但是做不好他是會處罰的。

 

據說,他新兵剛到部的時候其實身材還蠻瘦小的。但是當他自有線架設士官班結訓回來之後,一且都不一樣了。在這個傳說中唯一比步科幹訓還要慘烈的士官訓,真的很難想像他到底經歷過什麼樣的訓練…………

只知道,僅僅三個月,他胸前那兩塊肌肉,從洗衣板暴增到大的讓人無法一手掌握………

而他的體能,由基本五十個伏地挺身都做不到,到輕鬆完成五十個標準單手伏地挺身………..

 

據說,背滿線盤跑五千公尺是每天的基本……然後月入三十萬…….

而滿線盤的重量是四十公斤……..

 

…………………………………………………

 

那一天的下午,天氣晴朗涼爽…….

學長背著紅帶子正在帶前一天到部尚未送新兵隊銜接的新兵基本教練………上課的地點樹蔭茂密…….

做不好或是姿勢不正確的就旁邊伏地挺身或是交互蹲跳……..

處罰基本上就是一個基數十下為標準…..

一切看起來都很合理…….至少以我們曾經受過的訓練來比較…….

 

而我當時的位置就在營部辦公室作業,我的位置就背對著窗戶。窗戶離我約一公尺………..

忽然間一陣騷動,窗外傳來一陣驚呼…………

 

我站起來轉身往窗外看去,只看到學長蹲扶著一個人,那個人躺在地上一動也不動………據事後了解,那隻小鳥就在立正時,直挺挺的正面九十度倒了下去……..

 

瞬間反應我立即翻過窗戶,就往學長的地方奔去…….

「怎麼啦?發生啥事了….……我緊張的問著…….

「應該是中暑了 …….……學長也有點慌了…….

看著他臉色蒼白,嘴唇緊閉…….一動也不動…….

 

此時,輔導長也受驚動的跑了出來………

「草….你們再搞什麼?怎會搞成這樣…………..他一臉驚慌的譙著……

因為營上長官不在,連長又旅部開會所有幕僚軍官、連部排長通通退伍未補所以當然也沒有醫官而他也無權派車也無車可派….

 

「快,叫大門去攔一輛計程車…..送花崗石………….……輔導長緊張的咆哮著………

 

於是,我們兩抱著他,就直接往大門奔去………..

就這樣,輔導長帶著那位小鳥就直殺花崗石了………….

 

………………………………………………

 

看起來這也沒啥大事,區區中暑事件…….

然,我似乎錯了………

 

晚上,營長辦公室異常熱鬧,幾輛旅、師部的小車就停在門口,營部連連長、連輔導長都被找去開會學長也被叫進去….

 

據說,我們以為的單純中暑事件……在小鳥而恢復意識之後似乎有些變化……

當他恢復意識之後,兩眼無神、一臉痴呆……誰叫他都沒反應………

 

據說,他的家人還為此自行帶醫生來金幫他檢查,判定是因外力因素,一時壓力過大無法承受,而造成精神受有損傷……..

 

就這樣,在事件發生過後兩週,學長就被送進師部禁閉室進修一個月……以不當管教之名….

 

而這個兵,從那一天起就從連上消失了………

 

……………………………………………..

 

聽說,他住在花崗石醫院一陣子後,被後送八O二總醫院…….然後他的家人一直主張他被不當管教受傷,所以要求驗退……..

聽說,他最後終於被驗退,在事件發生一年之後……而驗退的理由是精神疾病..…

聽說,他的家人不同意這一個理由,所以拒絕接受驗退……..

聽說,醫院堅持以這一個理由並強制驗退………

 

………………………………………………

 

在待退時期某一次跟師部幕僚軍官聚餐時……不知為何突然就聊到這件事…….

……那件事啊…..我記得記得……..…..某個長官突然說著(謎之音:忘記是誰說的啦)……..

「唉呦,你家那個士官冤枉啦……..…….什麼鬼啊……..根本是在裝病……

「阿在花崗石就已經什麼檢查都做了..…連什麼電腦斷層掃描都做了阿就什麼鬼都檢查不出來啊….

「阿他的反應連專業的精神科醫生都認為根本沒病,破綻一堆……合理懷疑是裝的……但是人家家裡就是要搞大啊還找民代立委都出來了..…

「所以囉,老闆就很肚爛啊……要驗退可以但是理由只能是精神疾病....因為根本沒任何外傷....

「最後他家人就不接受啊……說什麼精神病驗退他家小孩就毀了還說寧可住院住到退伍也不會接受..….…….什麼鬼啊…..

「最後聽說連八O二的軍醫們也看不過去了,把他搞到強制驗退,理由當然是神經病啦……不適任就不要浪費國家資源咩……

 

…………………………………………….

 

我們連上還有一位也是裝瘋賣傻的兵……..

裝笨裝傻……不洗澡…..甚至玩自己的排泄物……

終於,在剩半年的時候被驗退……

 

聽說,後來有學長在台中第一廣場附近遇過他………頭髮留長了……騎著一輛改裝機車,後面還載著一個妹………還很熱情的跟他打招呼…….根本完全很正常………

 

搞不懂,怎麼會有這麼多這樣的人啊?

有本事你就不要來當兵。沒本事你就好好把義務盡完…….

 

如果,這就是這一類人的處事態度…..

那,我不認為這種人能有什麼作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ymond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