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曾經頗受好評的不負責任講座與軍旅事件簿之後,除了零散的幾個篇章,老雷其實也很久沒再發過什麼膾炙人口的文章了……

不過說實話,也不是老雷我江郎才盡了……說穿了就是一個懶……

畢竟有些事用講得比較快,打字真的要多花很多時間…………

但是,人懶也是要有盡頭的吧……所以老雷我決定挖奮圖強把想很久的關於"錢"這件事扎扎實實的把他給訴諸文字……

想了很久,一直下不了決定到底是要把文章放在管理教室還是不負責講座裡……不過終究還是決定就先放在講座的標題下吧……畢竟對於架構、內容、鋪陳還有敘事順序其實通通沒有體系想法的現在……不如想到哪就寫到哪吧……因此還是先放在胡說八道不用負責的講座標題之下比較妥適囉……


...............................................................


煩死了,別再說22K了!!


你被22K的魔咒給制約了嗎???


22K,這是一個從2009年開始在台灣已經流傳數年的辭彙。

說實話,其實我從來沒想要去了解這個名詞的由來,因為打從心裡就不覺得有必要。因為雷老師的心證其實早已形成,這絕對又是不用功讀書的記者捧油們所刻意營造出來的聳動話題……肯定是老共要摧毀台灣經濟與競爭力的鷹毛……


其實稍微用小腦想想(就是連大腦都不需用到的意思),22K是什麼樣的標準啦??是要應用在電子業??化工業??紡織業??服務業??還是路邊攤?? ……一個連參照基準都沒有的東西是要拿來跟人家說嘴比較啥啦??? ……阿要是你應徵的就是坐櫃台,接接電話、收收信件,每天朝九晚六準時上下班的,是要老闆花多少錢請你啊??? ……不然你告訴我你要是老闆的話你是要花多少錢請一個這樣的人??? ……不然憑什麼可以簡單到用22K就可以一言以蔽之的涵蓋了所有產業、職務與位階等大專畢業生的起聘薪資??然後又直接下了個低薪毀國的結論??


所以我說22K根本就是個廢題目,連提到根本都嫌浪費時間,更不用說要去討論它了……


………………………………………………………………………………………


好啦,在開除這個題目之前,還是要搞清楚他是怎麼出生的……


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

受到金融海嘯影響,企業提供職缺減少,失業率飆高,因此在2009年4月-2010年9月間,從「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計畫」特別預算支出108億元,實施「95學年度至97學年度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並由教育部主辦。以實習名義,提供近3年大專畢業生1年期工作機會,名額共41,470人,由政府補助企業每人每月本薪2萬2,000元及勞、健保費用4,190元共26,190元,另亦補助年終獎金,給薪優於基準者由企業自行負擔。


由於第一階段造成的多項爭議,2010年9月-2011年9月實施第二階段「96學年度至99學年度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時,補助金額改為1萬元,期限亦降為半年,實際共補助22,414人,支出18億元。

2013年6月3日,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辦法廢止。

(參閱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


平心而論,個人是真心覺得這其實是一個有良心的政策。如果不善忘的話,2008年的金融海嘯到底有多慘烈其實不用我多贅述。……而且,該制度的係由教育部主辦,其本意乃在於提供大專畢業生1年期有薪實習的機會。減緩大專以上畢業生貿然投入就業市場後有適應不良的情狀,期藉由該制度縮短產學落差。


當然有人會說,就是因為這樣的制度,由其在第一階段政府補助額高達26,190元,又沒有要求企業額外增加薪資,因此許多企業都直接以政府補助額實施而未額外增加薪資,26,190元當中包含原本應由企業負擔的勞、健保費用,實習生實際可領取的薪資為22,000元,此金額雖高出當時台灣基本工資17,280元,卻低於當時大專畢業生平均薪資。而在方案實施後,出現許多企業在聘用大專畢業生時將薪資訂在22,000元,而主計處的「受僱就業者每月主要工作之經常性收入」統計,在20至24歲,相當於一般大專畢業生的年齡層,2008年5月方案實施前為24,313元,2009年方案實施後則只剩下21,685元,似乎也顯示出方案實施及金融海嘯造成的薪資影響。另外同樣由主計處公布的「名目及實質平均薪資」,2009年創下13年新低,也被認為與此方案有關。

(參閱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


從上述的過程看來,似乎現在低薪的狀況與該制度與兩者間有相當的因果關係。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那想請問一下有人把當時的高失業率與無薪假還有企業倒閉的實際狀況放在一起談嗎?? …….要知道在金融海嘯的當下,各大企業幾乎都已經凍結人事招聘,要是沒有此一制度的施行,那些當初藉由該制度入職的人能這麼順利找到工作嗎?……我質疑……

所以說,『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跟『無良企業的任用起薪標準及巧立名目規避勞健保相關法規之操作手法』基本上在我看來根本是兩件事……阿硬是要把他扯成同一事件到底是怎樣的居心叵測啊???


…………………………………………………………………………………………….


那麼低薪的準據為何??22K又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存在呢??


要知道,薪資這種東西在資本主義國家中其實是一種對價關係。你付出勞力而雇主支付相對應的報酬,其重點在於『對價』。…..也就是說,如果兩造之中有其中一方覺得所獲不足以支撐『對價』,那麼該關係就會產生裂縫,此時適時的調整就會發生……也就是增減工作量或薪水。


如果,調整並無法達成共識,則雇傭關係的解除與中止將會是最終的結果……也就是辭職或解聘。


所以,薪水要多低才算低薪?? ……沒有什麼東西是不公平的。難道說你天生傻了嗎??如果真的是壓榨與不公平,那你可以告訴我:『為何你要接受這種不公平的待遇??』

『什麼??你也是不得已的……要不是因為你找不到工作?? ……所以萬不得已才接受這種不公平的待遇……』


錯…..在我看來,這樣的條件很公平啊……在餓死與存活之間,你的雇主給了你一個活下去的機會….甚至你還可能因為這個機會有轉變了你的人生……他所給你的恩惠豈是你這輩子還得起的…….


如果說,工作這種東西其實是你自己所選擇的,那麼你有什麼立場來告訴我說你拿的是低薪?? ……事情的真相其實是你是不是已經具備拿高薪的條件了?? ……當然,我並不否認還是有習慣給低薪的公司存在。但是通常這種公司的流動率不會太低而且很多都已經瀕臨存亡的邊緣。但這話題不是今天的主軸,所以改天再談。


………………………………………………………………………………………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有人說,只願給香蕉的公司,只能請得起猴子……這樣的言論,網路上俯拾皆是……而且其後按讚鼓掌稱是的跟隨者何止千百……


然後呢?? ……爽完之後……發言者就可以轉換角色成為溫拿??跟隨者就從此脫離魯蛇之流了嗎?? ……人生應該不太常有此類好萊塢式的夢幻劇情發生吧……….所以然後呢?? ……繼續領那與個人認知中有極大差距的低薪…….繼續過那自怨自哀的魯蛇人生……繼續做著那一夜翻身、喜中樂透的春秋大夢……應該是這樣的吧……


天真如你真的認為那些月薪十數至數十的所謂勝利組的人有空來發言、按讚甚至回覆這些關於香蕉猴子的言論?? ……別傻了,他們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把時間花在充實自己、競爭向上與創造個人價值都來不及了,哪還有空來跟你共襄盛舉、批判自嗨?? ……


那麼,你值多少呢??


我在2011年的三月回到台灣工作,暫時結束了為期近十年海外漂泊的生活。……在台灣這四年多,我在104上看過上千份的履歷,面試超過了上百人……也簽核錄取過幾十人……簽過最低的薪水是NTD 32,000……保障年薪14個月……私立大學畢業,無經驗……工作內容:系統廠PM……


有人會說:吹牛,我去面試那個面試官根本就是現場才看履歷,怎麼可能看過數千份履歷?? ……那麼我只能說你識人的經驗不足……基本上被我面試過的人都肯定,我是一定會事先親自看過履歷的……畢竟,如果你要求你員工要有什麼樣的attitude……那麼你就必須要具備相對應的attitude……


在這樣的過程中,有為數不少的例子其實個人初始條件相當優秀……但是當我勾選之後請HR邀約來面試時,卻收到婉拒的回應……如果說,Candidate本身是因為對自己的未來有明確的方向目標,亦或者是對自己想從事的行業很清楚而婉拒……那我倒是願意給予我滿滿的祝福……然而令人莞爾的是,大部分的理由都是聽說PM很操很累不列入求職考慮或是我不打算找台北市、新北市以外的工作等令人想不通的理由……


我絕對同意每個人都有權利追尋自己的目標與理想……但是我也相信我們的教育體系並沒有辦法體現與實踐學生畢業後可以立即找到並確認自己的人生標的……因此,在我的觀念之中,一個環境縱使再惡劣或者是薪資在廉價……只要在其中能有所獲,那麼全力以赴將是唯一正確的態度……


然而在畢業之初一切都尚未明朗、混沌不明的情況之下,你的拒絕真的是因為你已洞悉未來還是傻傻地親口拒絕了一個未知的可能性??


要知道所謂的人力市場中所謂的商品為何吧!! ……對,就是你,你就是商品……不要覺得這樣的用詞很不客氣很不尊重……這就是現實……你以為獵頭是怎樣看待所謂的Potential Candidate的呢?? ……如果你沒價值,他們為何要如做善事般的浪費時間在您的身上呢?? ……那麼,你值多少呢??


…………………………………………………………………..


記憶中,大約十三、四年前吧……那時自己還在另一個產業服務……


那次的面試,是協助一位關係相當良好的客戶面試一位現場的技術儲備主管吧……在面試中,那個應試的年輕人無意中採到我的點……


他是位於羅斯福路台灣最高學府化工系畢業的……待業中……人挺聰明的……反應靈敏……


那個產業是個相當傳統的行業……


原本其實是已經打算讓這年輕人來試試的了……最後順口問了一個問題……其實也不能真正算是一個問題啦……只是順口提醒因為這個產業還蠻傳統的,而且還是在工廠裡……所以請他未來如果真來上班每天早個十來分鐘進辦公室巡一下是不是有些髒亂或是沒整理的地方幫忙看一下順手整一下……下班時也晚個幾分鐘巡一下是不是有水電沒關的就順手關一下……


或許也是我踩到他的點吧……他一整個義正嚴詞的回我……我又不是來應徵當助理的……這又不是我的工作,我為何要做這些事……

或許那時的我也還年輕氣盛吧,一整個愣住之後內心一把火也莫名的燒了起來……微笑著回問……那您覺得什麼是您的工作呢???沒有經驗的您如果連這簡單的態度都不願拿出來,那您還有什麼可貢獻的呢??


『我是本科系畢業的,我有我的專業……』

『專業』……多年之後,我對職場的新兵要是跟我說這兩個字依舊感冒……


在哪個當下,我問了一個在現場常會見到的異常狀況來考驗他的專業,而這問題是只要你在現場待過一陣子的操作員都知道怎麼處理……當然,結果就是啞口無言不知所云……我拿起電話請現場染整課長上來,問了他同一個問題……最後還順口問了一下……課長,請問一下你是那裏畢業的?? ……沙鹿高工染整科……


我其實不是很喜歡羞辱人的……但給個良心的建議……如果你在一個工作領域裡沒有做個三五年以上……盡量不要在你不熟悉的人面前提及你的專業……


當然,如果這故事看到這裡你的感想是……沒錯啊,那本來就不是他來應徵的工作內容……又是一個慣老闆的傢伙……那我肯定其實你根本不知道雷老師我想說的是什麼……建議你後面也不用浪費時間看下去了……畢竟我們並不在same page之上……


……………………………………………………………………………………….


『如果公司只願付我22K的薪水,那他還期待我多做什麼呢?? 』……這句話,卻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絕大部分針對此一議題按讚的人普遍心態……那麼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感覺??


上週在一個會議結束之後……跟部門裡的年輕人在會議室裡就閒聊了起來……話題肇始於前段時間關於Bonus的發放……有人拿的不如預期,有人已經打開履歷表或是反正拚也無用,那就一起擺爛之類的話語云云……


聽著他們的牢騷滿腹……我不覺得噗哧的笑了出來……


『老闆…那你的看法呢??』……一位還算資深的經理開口問到……

『我是不了解大家的角度啦,但是我的看法其實很簡單……』


是的,其實我本來就不是一個複雜的人……我的角度真的很單純……我不喜歡說年輕人本來就該多做或是要先做出績效給老闆看,那麼你會得到多少之類的屁話……要知道,如果你所處的公司本來就是一個以節儉之名卻摳門出名的地方……那你真的會相信你會一夕之間由22K變成45K之類的鬼話?? ……所以啊,如果你都明知現實長什麼樣,那還在那裏做啥春秋大夢啊??


所以換工作是正解?? ……當然不是……優先的絕對是改變態度……如果你是那種會對這一段的第一句話按讚的那個人……


我一直相信,如果你習慣讓自己處在悠閒的狀態之下,那麼無論你的初始條件有多優,當瞬間環境變惡劣之後,你絕對是無法逃離被淘汰的命運……畢竟由奢返儉難……


你說,你不只值22K……只是老闆有眼無珠,所以你不願意付出多於22K的績效,因為這是對價關係……

我問,那如果我明天就馬上給你45K,你能立馬給我45K的回饋嗎???

你回,唉呦,這間公司不可能馬上給翻倍的薪水啦……


年輕人,其實你沒有回答我的問題……可我也知道答案……你根本做不到……如果你連我的問題都搞不懂還跟我玩繞圈圈模糊焦點的手法……你的效率基本上就不及格了……


基本上,在我的觀念哩,談薪水是面試時的事,無論你有多少原因、理由或藉口……只要最終的決定是你接受了這份工作,那麼薪水就已經不是一個需要再被提起的話題了……無論是你拿的比人家低或高……進體系之後,你就只能follow體系的規矩……不然你就另尋高枝而棲……


所以我從來就不會拿我的薪水來跟我的工作量或內容來比較,只要這裡還能有所獲,那我就盡量練習盡情取用……直到除了薪水之外再也無所提升,而且也升遷無門,Career無所期待……畢竟,我不浪費我的時間,我絕對會給出超乎薪資的表現……所以,請等待、你還年輕或前面還有前輩諸如此類的話語……我亦不會接受……


因此,這一個問題我壓根就沒想過……所以我給不了你們答案與建議……我只是單純的在我所處的位置找出價值、練習、提升、然後越級挑戰、然後再找出下一個等級的價值、練習、提升、再越級挑戰……就跟打RPG一樣……這就是我所認知的……


……………………………………………………………………


所以我是一個沒有忠誠度的人囉……如果以老一輩的角度來說,是的……畢竟我的啟蒙是一間歐商公司……而我終究也在歐洲長待了近五年……我是現代管理訓練下的產物……我們談的是Responsibility……


然,我必須說說我的感想……台灣很多的企業主內心是良善的……無論他有多摳門多壓榨員工……因為他們會的其實是日本式的管理……服從、紀律、忠誠、長幼尊卑、上下主從……


是的,他們根本不懂現代管理,他們的觀念裡根深蒂固的依舊是『主從』而非『Partner』……所以我並不否認他們的陳腐造就了台灣低薪的結果,因為公司逐漸老化不賺錢……這話題會在另一個章節裡詳述,在此就不偏題了……


但,跟現代管理的邏輯比起來,事實上他們是比較有人性的……


我第一次跟現在的團隊分享這樣的看法時,一開始他們並不認同……因為我接手的這個團隊的前主管,是一個沒有耐心、遇事急躁、謾罵與咄咄逼人……完全就是傳統與當兵的那一套……我也曾經歷過……


在這樣的模式哩,大家都很沮喪、毫無成就感……因為沒被老闆信任與安心之前,他們不會讓你去直接面對客戶、負責成敗……是的,他們把大家當小孩,怕你搞砸、怕你失敗……所以你們都被保護得很好……


雖然大家都喜歡我的管理方式,但平心而論,我其實是更嚴厲與殘酷的……我的評核,一切都是必須被量化且訴諸數字的……在我的觀念裡,沒有什麼試用期、新人不熟、learning curve這種事的……要知道,公司在你就職的哪一天起如果是以經理任用且付給你談定的薪水,那在報到的當天,你就是得拿出經理的水準來給我看到……如果你要跟我談什麼新環境會有learning curve,那你的薪水也得同樣要有相對應的learning curve……當然在執行上我或許不會如此嚴格,但這樣的對價才是公平的……所以,要是你的績效無法立即匹配公司所支付你的報酬,那麼淘汰也是一個必然,外商公司也是不會跟你客氣的……


你想去外商嗎? ……那麼你就得習慣這樣的操作模式……Speak with Data……人情這種無法量化的主觀變數,在制度的建立上是不可以也不需要被考慮的……否則,客觀與公平將不存在……


終究你們都認同了我的看法,但是我並不強制大家非得follow我的作法。畢竟,你們有朝一日也會成為別人的主管,如果沒有意外的話……我不絕對是正確的,但就如同我所說的,就當大家倒楣吧,反正你們現在的主管就是我,大家也沒有太多選擇的權利,反正不爽不是你走就是我走……要是都不走,那就忍著、看著、學著吧,最多拿著你的道理來嘗試說服我吧……畢竟也沒有要主管無條件遷就下屬這種道理是吧……


……………………………………………………………………


只有符合資格的人才有權做選擇……


曾經部門裡有人跟我說過著樣的話:老闆,我只想看案子就好,我不帶人的……

我說,不想帶人? ……你都還沒被認可你有能力與資格帶人,你憑什麼說你不想帶人?? ……


是的,你必須先通過訓練、實習主管的歷練然後被認可有資格扶正就任主管之後,你才可以來跟我談要不要帶部門這一個問題……談薪水也是同樣的道理……


我並不否認,台灣的薪資基本上是落後相同等級國家50%~100%甚至更高……但請別誤會,這是指中高階而言……對剛畢業的新鮮人而言,台灣的起薪基本上是還符合基準的……


但是,對於有選擇權的人而言,怎麼選擇其實就是你自己的決定了……


舉例而言,當年因為各種因素我選擇了回台灣,所以整個年收入硬生生的砍了1M~1.3M……但是那是在那個當下自己覺得值得與必要的選擇……也曾經有獵頭提供了自己去巴西及烏克蘭建廠的機會,薪水基本上相當可觀……但對當初想由捷克回家的自己……錢並非是影響我做選擇的主因……所以我選擇放棄不談……


所以,對於早已取得選擇權的人們而言,薪水通常不會是轉職的唯一理由……


……………………………………………………………………


所以,你值多少呢???


你是自以為高貴的烏鴉??……還是不世的鳳凰呢??


你是淬鍊完成待價而沽的鑽石??……還是未經雕琢尚待豪賭的璞玉或一文不值的石頭??


有本事,那就創業去追求你的財務自由……


否則,職場、階級、薪資並不像你所以為的如此簡單……當你還在自怨自哀的埋怨著那個島上的就業環境如此惡劣時……某些人早已跳脫那個小劇場而跨上了國際競爭的大舞台了……當然我也名列其中……即便或許我只是那個大舞台裡的一個跑龍套的……


但別誤會,去度假打工或是到澳洲端盤子、屠宰場分豬肉、麵包廠包麵包諸如此類的工作並不是一個可以拿來積累的正職,那頂多是人生旅程的一個體驗……否則早在十幾年前英鎊匯率對63台幣的那個年代老雷我就可以選擇留在英國不回來了,尤其是那時英國的法定最低薪資已經是時薪五英鎊了……


別浪費時間埋怨你的國家為何不能給你一個沒有競爭、安穩富裕的舒適圈,畢竟現在那些政客早就不再是胸懷黎民的政治家了。如果無法仰賴別人給你,那就自己去創造吧。


很喜歡當初某位學長給的一句話,這些年每每遇到瓶頸時也總是以此座右銘來面對困境……

『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當你的高度只到井水,那你所能看到的就是那一方圓的天空,偶爾,月圓月缺可能恰巧滑過你眼中的天…………而當你的高度已經超過了井緣,那你看到的就是天際,月缺月圓將盡在眼中…………

arrow
arrow

    Raymond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